媒體報道 >> 官方首頁 >> 媒體報道
發布時間:2016年11月09日 點擊率:27398 來源:新聞中心
【名人訪談:香港文化名人李居明談吉祥文化】

 

  12月初的香港,空氣裏已經飄逸著聖誕的喜慶氣氛,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聖誕樹高高地豎立在中央,整個色調呈紫藍色,如同白雪撒在藍天碧海之中,自然、優雅和浪漫的情調撲面而來。
  從李居明先生的寫字樓上望下去,黃昏的熙熙人流有如起伏的波浪,香港之美在這剎那是這般如夢如詩。在這裏,李居明和我們暢談了關於吉祥文化,關於中華民族傳統如何現代化的話題。
  特別地,李先生談到了出爐不久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
  在對“福娃”褒貶不壹,眾說紛紜的聲浪中,李先生對“福娃”大加贊賞。
  五福娃組成“五行”新意
  記者:五福娃的誕生讓人有很多想不到,其中壹個“想不到”是不僅生壹個,而是壹連生了五個。
  李居明:
  五個好啊,奧運五色環、五大洲都是五,何況吉祥物就是要講個“喜頭”,這是中國吉祥文化的出發點,五福娃應對五福說,透著吉祥如意。五福臨門,是中國人祝福時最好聽的壹句話。“五福”壹詞,源於《尚書》,指的是:壹福長壽(福壽綿長)、二福富貴(富足尊貴)、三福康寧(健康安寧)、四福好德(仁善寬厚)、五福善終(臨終時無橫禍、無病痛、無煩惱、安詳地離開)。這五福娃應對五福臨門,有誰能說不是吉祥如意呢?而在佛教學說中,“五”代表了圓滿。
  記者:按設計者的意念,五福娃是與“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說相契合的。
  李居明:
  五福娃應對五行說,透著深邃哲理。古人說的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這五種要素構成,意思是用五行來說明世界萬物的起源和多樣性的統壹。五行是中國古代的物質觀,系中國文明之源,出自始祖伏羲氏或更早,中國博大精深的天文、歷法、易經、儒道,莫不源於五行智慧。
  五行用於中醫的含義:金,代表沈降、肅殺、收斂等性質,為肺。木,代表生長、升發、舒暢的功能,為肝。水,代表滋潤、寒涼、閉藏的性質,為腎。火,代表溫熱、向上,為心。土,代表生化、承載、受納等,為脾。《內經》把五行學說應用於醫學,對研究和整理古人積累的臨床經驗,形成中醫特色理論體系,起到了重要作用。戰國晚期又提出了五行相克相生思想,即: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這些思想,是古人的發明,也與現代唯物主義的物質是世界的本源學說相吻合,其中反映著自然規律。
  從體育上講,金燕為金、熊貓為木、遊魚為水、聖火是火、藏羚羊為土,用金木水火土來表達體育意願,恰到好處。從來自天上的燕子,到水裏的魚、來自草原的羚羊和來自森林的大熊貓,到天火的歡歡,組成了新的可以被國人理解的五行新意。
  福娃寓意逐個睇真D
  記者:美國有壹位學者評價福娃說:“熊貓就意味著中國。”但是他也說,如果要將其中的文化內涵完全讓美國人知道,“這得在廣播裏至少說明十分鐘。”
  李居明:
  這就是耐人尋味了,這正是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的魅力所在。其實,這幾個吉祥動物都有豐富的含義,很有必要解釋清楚,讓大家知道和理解,相信大家會更喜歡福娃的。
  記者:那就從福娃晶晶說起吧,它是壹只憨態可掬的大熊貓。
  李居明:
  熊象征著男人,就像蛇象征著女人壹樣。熊意味著力量與勇氣。如果夢見熊,就預示著將要生壹個兒子。神話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如同他的未能治住水的父親壹樣,也是壹只熊。
  記者:福娃妮妮是壹只展翅飛翔的燕子。
  李居明:
  中國和歐洲的古代風俗壹樣,將燕子看作是春天的預報者。燕子們不斷地用嘴銜來泥土、草莖、羽毛等,再混上自己的唾液,沒多久,壹個嶄新的碗形的窩便出現在妳家的屋檐下了。如果燕子在誰家屋檐做窩,那就象征著這壹家成功、幸福和多子。燕子還是個捕蟲能手,喜食有害的昆蟲,如傳播疾病的蚊子,因此燕子有吉祥的信息,過去中國人家中都有壹張燕子畫。
  記者:迎迎是壹只機敏靈活、馳騁如飛的藏羚羊。
  李居明:
  羊是子女孝順的標誌,因為它吃奶時是跪在母親跟前的。由於發音相同,因此“羊”也可象征著“陽”。古代有“望羊”壹詞,也寫作“望陽”,比喻看到別人的偉大。後來的吉祥圖中多畫三只羊,題作“三陽開泰”。“泰”為正月,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故為壹年開頭的吉祥語。在早期的漢字中沒有“祥”,便以“羊”字假借,因此,羊不但成為祥的代號,其對象也視為祥了。人類追求美,而“羊大為美”,羊也是“美”的化身!
   記者:福娃貝貝是來自江河的魚。李居明:“魚”與“余”同音,所以魚象征著富貴。如果壹張畫上畫有壹個兒童和壹條魚,那麽它就表示“祝您有個富貴的兒子”。若壹個水塘中有壹條金魚,塘邊站著壹個貴婦和兩個孩子以及她的丫環。這幅畫的意思叫“金玉(魚)滿堂(塘)”。壹條魚與蓮荷在壹起,稱作“連(蓮)年有余(魚)”。人們用“鯉魚跳龍門”寓意事業有成和夢想的實現。
  記者:紅色福娃歡歡是以奧運聖火為原型的。
  李居明:
  中國最廣泛的與火有關的吉祥文化應該是年三十晚上守歲了,在電燈還沒發明的時代,傳統的中國在這天晚上要點起各種各樣的“火”來驅鬼避邪,尤其是在閃動的“火”———年夜爆竹的襯托下,更是到處壹片紅。由於“火”與“活”同音,人們總是在春節升起很大的火贊頌財神,認為這樣就會賜他們以富貴與長壽。
  龍是中國的象征,而火就是龍的具體外在形態,這是總領其他四個吉祥物的頭兒,雖然這次吉祥物沒用龍,但用火以不露聲色的方式讓龍悄然現身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娃
  記者:有壹種對福娃的批評說5個福娃是眉毛胡子壹把抓,重點不突出。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
  李居明:
  這個很簡單啊,還是用五行方法: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屬金的人買土娃,屬土的人買火娃,屬火的人買木娃,屬木的人買水娃,屬水的人買金娃。這種指向性能喚起強烈的購買意識,令每個福娃都存在著巨大的推廣空間。
  記者:聖誕到了,祝妳聖誕快樂。
  李居明:
  多謝!看來今年可以在聖誕樹掛上福娃了。關於聖誕樹有壹個傳說,壹位農民在風雪交加的聖誕夜裏接待了壹個饑寒交迫的小孩,讓他享受壹頓聖誕晚餐,這個孩子告別時折了壹根杉樹枝插在地上並祝福。小孩走後,那樹枝竟變成了壹棵小樹,原來那是壹位上帝的使者。從此,人們每逢聖誕便會在樹上裝飾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星星,掛上各種聖誕禮物,也可以把自己的願望寫在紙上然後掛在樹上,在新的壹年裏也許就會實現。
  相信福娃會伴我們好運如意。
  李居明簡介
  李居明先生,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他任職報界及電影圈長達十年後,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創辦多本雜誌,並以讀者俱樂部的形式廣泛宣傳中華傳統文化。後又開辦中醫藥診所、藥店多間,廣泛傳播中國傳統醫學,造福民眾。90代中期參與佛學推廣工作,有“李居士”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