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道 >> 官方首頁 >> 媒體報道
發布時間:2016年09月13日 點擊率:20123 來源:新聞中心
【中國新聞網:探訪中國“八卦城” 滿城皆周易】

 

  8日至11日,應邀參加國際周易文化交流大會的臺灣學者蔡玉雯每天上午演講,下午去特克斯縣城中心的太極壇與當地市民切磋易學,進行周易應用互動,令她想不到的是許多普通市民都能說出個壹二。
  太極壇為特克斯縣城的標誌性建築,居於城中心。繞其四周呈放射狀分布8條街,形成壹環。壹環每條街都以“八卦”命名,每條街街口都立壹巨石,分別刻字“乾、坤、震、坎、根、巽、離、兌”。
  11日,記者看到,太極壇西面巨石上刻著紅色大字“兌”,曾任該縣建設局局長的縣政協專職常委靳文濤告訴中新網記者,“兌卦代表著‘正西’、‘秋天’、‘少女’和‘白色’”,所以在兌街,路燈、路沿石和路面磚的顏色統壹為白色,而且在街口立了白天鵝雕塑,街上的路燈也為天鵝造型。每條街都是相配而建。”
  記者在太極壇西北面的“乾”街遇到來自北京的幾位遊客,當地頗有名氣的講解員徐進芳給他們做解說。她說,乾代表著“西北”、“父親”。乾卦講的是事物從發生到繁榮的過程。“作為父親的遊客應註意‘亢龍有悔’”她說,人在得勢時還是要謹慎為好。北京遊客張龍說,“講得很有趣,我學到了易經知識。”
  “八卦公園”也是當地很受遊客歡迎的景點。公園內設“大易碑廊”,將易經的三種版本刻於廊上。記者看到園內的高地上不停流動的水沖擊著巨大的木輪,該景點被稱為“時來運轉”。這個充滿著吉祥的木輪每天吸引大量遊客祈福迎祥。記者遇到英國攝影師克裏斯蒂,她說,“我是初訪者,但這座城市給我印象深刻。沒有高樓,很休閑。”“中國經濟正飛速發展,但這裏不同的民族保留著他們各自的文化,相處很和諧,很平衡,這很重要。”
  歷史記載,南宋道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邀請前往西域,途經特克斯被這裏山川剛柔相濟的氣象所吸引,在這裏確立了八卦城的雛形。700年後的1936年,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邱宗浚發現這壹雛形,並依八卦圖開建此城,現今的“八卦城”已發展成四環,延伸出了64條街,形成了八卦布局,在飛機上俯瞰此城,就象壹張巨大的八卦圖。由於城內環環相連,路路相通,沒有紅綠燈。2001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授予其“世界規模最大的八卦城”稱號。
  特克斯縣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地喀拉峻草原,擁有新疆最美的生態環境和最好的空氣質量,該縣提出追求發展綠色GDP,該縣基本沒有工業。縣裏生活著哈薩克、漢、維吾爾、柯爾克孜、蒙古等33個民族,文化多元燦爛。
  該縣縣委書記劉莉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周易講求“天人合壹”,尊重包容、共生共融。目前,全縣正著力將“八卦城”建設成各民族多元壹體文化體驗之地,打造成壹個綠色發展、文明生活的生態文明示範之地,特克斯將成為中外遊客向往的休閑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