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道 >> 官方首頁 >> 媒體報道
發布時間:2016年11月06日 點擊率:21039 來源:新聞中心
【人民日報:對待傳統文化得有三種精神】

  如何正確對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近百年來,我們曾經走過若幹彎路,幾經反復,教訓深刻。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這個問題依然需要引起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這裏談談對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應該具有的三種精神。
  繼往開來的精神。我國是壹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古往今來,中國人民在建設自己家園的艱苦奮鬥中,壹代接壹代地積累、繼承、創新和發展,鑄就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壹優秀傳統文化獨樹壹幟、自成體系,是壹個與時俱進、歷久彌新的歷史範疇,記載和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堅強意誌、崇高精神,早已同中華民族的興衰存亡融為壹體,是永遠割不斷的精神命脈,也是中華民族永葆青春、開創未來的強大歷史基因。習近平同誌講得很清楚:“優秀傳統文化是壹個國家、壹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他強調,要把握好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現實文化的重大課題,善於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有機統壹起來、緊密結合起來,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因此,在對待傳統文化問題上,我們主張歷史與現實的統壹,尊重歷史而不能割斷歷史,具備繼往開來的精神。不能繼往就不能開來。不很好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難以開創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的。
  科學揚棄的精神。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從形成到發展,經歷了數千年不間斷的漫長過程,走的是壹條富有個性的獨特發展道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既然是壹個歷史範疇,就必然受到歷史條件的制約,從而打上不同歷史時期的文化印記。因而,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不是單壹的、純粹的、壹成不變的體系,而是以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優秀文化為中堅和主導,多元互補、彼此滲透,精華和糟粕雜陳的復合文化形態。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形成和發展的歷史早已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把歷史問題簡單化,固步自封,是古非今,同無視、曲解乃至杜撰歷史壹樣,都不是對待自己民族傳統文化的科學態度。我們主張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方針,堅持科學揚棄的精神,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是我們應該具有的文化觀。我們不贊成厚古薄今、以古非今,也不贊成簡單地從形式上去模仿甚至復原傳統文化的某些特定儀式。
  以人為本的精神。近百年來,對文化詞義的界定,見仁見智,各有依據,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盡管如此,就其本質來認識和把握,仍可以看到壹個相似之處,即立足點都在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贊成這樣的見解,即文化是壹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它既以經濟發展為前提,又通過民族文明素質的提高反作用於經濟,從而推動社會和歷史前進。因此,我們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歸根結底是要解決人的問題,通過以文化人,達到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的目的。五千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了中華兒女的道德情操、精神追求、文化旨趣和人生價值,成為凝聚民族意誌、維護國家統壹、反抗外敵欺淩、謀求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強大精神力量。這樣壹個以文化人的過程,不知不覺地貫穿於每壹個人的生命歷程。《周易》說的“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講的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在新的歷史時期,以文化人仍然是文化建設的神聖使命,需要以人為本的精神。春雨潤物,任重道遠。作為文化人,唯有慎終如始、持之以恒,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奮鬥,方能不辜負時代的重托。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陳祖武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