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18年07月26日 點擊率:18212 來源:新聞中心
【學者稱《易經》被誤解 批用《易經》算命看風水】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諸木木)第五屆國際易學與現代文明學術研討會記者會于30日舉行,會上有易學大師表示,現在不少“風水算命師”借《易經》占卜看風水,令世人將《易經》與迷信聯系在一起,這“玷污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香港理工大學岑逸飛教授在研討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香港人大多認為《易經》是占卜、算命看風水的書,因而將《易經》與宣揚迷信聯系在一起。他認為,要真正把握易學的內涵和文化價值並不容易,即使是占卜和看風水也不能信口雌黃,需要輔以合理的科學解釋。“香港一些所謂的風水大師用《易經》來看風水、卜卦,完全是玷污了中國傳統文化最精華的內容。”岑逸飛稱,易學卜卦在于警示世人,是預防之道,不是迷信以斷吉凶。
  會上,有記者希望與會的易學大師能夠為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受傷住院的傷者預測吉凶以及預測香港樓價的走勢,對此,國際易學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惠國表示:“《易經》是一部哲學經典,不是用來算卦占卜的,而是對人生的感悟、教世人為人處世的方式,所以並無預測功能。”他解釋道,古代對易學的闡釋分為象數派和義理派,國際易學聯合會屬義理派,不主張用《易經》算命。
  第五屆國際易學與現代文明學術研討會以“易學與世界新秩序的構建”為主題,將于9月15日至19日在香港舉行。香港中華文化學院主席何志平表示,此次研討會希望用《易經》這樣的古老文化與智慧解決現代問題。他認為在香港這樣的國際大都市,“傳統文化也可以落地生根、發揚光大,傳揚到海外。”
  據了解,目前為止已經有韓國、日本、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168位學者報名參會,並且提交了134篇論文。
  國際易學與現代文明學術研討會已經舉行過四屆,分別于2004年、2005年、2007年及2008年在北京香山飯店、台南、韓國首爾高麗大學以及北京西山飯店舉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