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18年10月12日 點擊率:38212 來源:新聞中心
【香港著名歷法專家蔡伯勵離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哀悼】

  中新網7月26日電 據香港《明報》網站報道,香港著名歷法專家蔡伯勵26日離世,享年96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蔡伯勵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蔡伯励先生。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蔡伯勵是編纂歷法的權威,不同版本《通勝》中的歷法部分均由他編纂,在該項中國文化遺產中舉足輕重。蔡伯勵於2015年獲頒金紫荊星章。林鄭月娥表示,蔡伯勵壹生致力推廣中國文化,向普羅大眾推廣傳統歷書《通勝》更是不遺余力。他也樂善好施,關心後輩,對社會貢獻良多。
  香港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也表示,對蔡伯勵辭世深表哀悼,並慰問其家人。他指出,蔡伯勵是中國歷法專家,推廣中國文化不遺余力,形容其離世是文化界壹大損失。
  資料顯示,蔡伯勵是廣東真步堂天文歷算第三代傳人,編輯歷書及提供風水意見長達60余年。他每年編纂的《真步堂通勝》出版超百萬冊,2013年獲得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曾獲廣東省佛山市榮譽市民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