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20年11月06日 點擊率:69384 來源:新聞中心
【將中國傳統文化與香港現代都市融合】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颜昊、周雪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28日在香港西九文化区举行奠基仪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该馆建筑设计师严迅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设计目标是要让博物馆的参观者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交流,同时也要将这一传承传统文化的建筑融入香港现代都市。
  坐落于西九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于2022年竣工,正式开放后将长期展出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藏品,并通过多媒体展示、讲座、文创产品营销等方式展现故宫文化。如何在香港这个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为故宫文物设计“新家”,备受外界关注。
  严迅奇坦言,在接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设计任务时,他面对的是每一次在香港设计建筑时都会遇到的挑战——土地狭小。因为地少,设计师的理念达成受到很大限制。而为了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一脉相承地展示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严迅奇费尽了心思。
  严迅奇说,中国古代建筑的空间概念在北京故宫看得最清楚,它是一个有序列的空间。从天安门广场到故宫的门,人一层一层地走进去。香港因为地域限制,自然不能在横向空间体现出这样的递进。
  严迅奇也想让这座博物馆打上香港都市文化的烙印。“香港建筑的特点是什么?是密集,往高空发展。”
  如何让中国古代建筑风格与香港现代都市文化在一座博物馆中都体现出来?严迅奇一次次地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寻找灵感,同时他也反复考察香港西九文化区内的环境和已经落成的建筑。在不断地反思与推敲中,严迅奇终于找到了二者的平衡——以纵向的空间体现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
  严迅奇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空间上仍延续了北京故宫空间设计的最大特色——中轴线的概念。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以平面的中轴线串联一个个空间,然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则是以立体中轴线串联不同的空间。
  根据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公布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设计图纸,这座博物馆整体上像一座“鼎”,呈“上宽下窄”的形状,整体建筑风格是现代化的。中轴线立体串联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几个中庭,面朝东、南、西向,通过中庭,游客可以看到香港西九文化区海滨广场、香港天际线和大屿山。
  由严迅奇设计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一个跟香港现代都市文化配合的建筑,但它又应能引起公众对中国古代文化和视觉艺术的一种联想。“中国古代建筑文化有一种雍容的气度,一种巧妙的平衡,一种变化多端的肌理演示。所以你看它时不会觉得这是北京的故宫,但你会觉得它肯定跟中国古代文化有关系,这就是我想表现的特色。”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不仅自身风格独特,在严迅奇看来,它也与西九文化区的其它场所共同构成了“建筑与空间,建筑与建筑的对话”。除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西九文化区还坐落着戏曲中心、M+博物馆与演艺综合剧场等其他建筑。
  严迅奇说,在设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同时,他还考虑设计了通往博物馆的海滨长廊、周围的广场、公园的台阶等。“它们就好像清明上河图里面的桥一样,不同的建筑在同一个公共空间里被打通了,形成呼应。”
  在设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之前,香港许多著名地标的蓝图也都出自他手:香港特区政府总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旧翼、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如今,生于广东中山、成长于香港的严迅奇已是国际上知名的建筑设计师。
  严迅奇说,2000年以后,内地建筑行业发展很快,不同类型的现代化建筑和文化商业建筑在各地百花齐放。他希望香港与内地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平台下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让城市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