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2日 點擊率:92844 來源:新聞中心
【中華傳統文化浸透在香港日常生活中】

  曾经,香港是一个以香料著称的小渔村。如今,它已成为一座繁荣的国际大都市。在摩天大楼、车水马龙间,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生长,形成了香港的多元气质。
  在香港,融合了珠三角一带生活文化、极富地方特色的粤剧可谓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北角英皇道上,粤剧馆新光戏院素有“粤剧界红馆”美誉,可谓一票难求。
  当前,在占地40公顷的香港西九文化区,一座现代化的戏曲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对公众开放。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营运总裁陈惠明博士介绍,戏曲中心内设有可容纳200名观众的茶馆剧场,未来,更多在港人士将在这里认识粤剧等中国传统戏曲艺术。
  除了传统的粤剧,每逢佳节,各种传统习俗也在香港绽放异彩。中秋节的彩灯会、农历新年的财神迎春纳福、端午节的龙舟竞渡等轮番上演。而在香港的盂兰节、天后诞和谭公诞等民俗节日到来时,传统的舞龙、醒狮及巡游表演热闹非凡。
  在香港影坛,诸如《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中国古典名著的大IP被香港导演进行了港式演绎,《大话西游》《青蛇》《梁祝》等影视作品充盈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弘扬民族正气、自强不息的“黄飞鸿系列”等作品更是经久不衰。
  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也浸透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中。语言方面,香港是中、英文通用,长期以来人们在社交场合中习惯使用粤语,在日常语言、生活习惯上仍然保留着一些古老传统忌讳。文字方面,中国传统的繁字体被广泛运用。社区中,不少市民练起了“中国功夫”。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联系割舍不断。为让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一批批香港学者也在积极热情地推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香港学者陈耀南所著的《中国文化对谈录》中写道:“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得知道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源流。”事实证明,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其文化的主体是中国文化,在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生长中,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正向世界绽放迷人魅力。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