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17年10月13日 點擊率:18901 來源:新聞中心
【中國最古老經典首登舞臺 領悟《易經》詠誦會在京舉行】

王莉演唱《道不空空》

 

  由中國文聯、北京大學共同主辦的“智慧之光——感悟《易經》詠誦會”於10月12日晚在北京世紀劇院進行了首場演出。
  這是被稱為“群經之首”和“大道之源”的中國最古老經典《易經》首次搬上了舞臺。也是持續十年的“中華經典系列詠誦”活動推出的又壹部力作。
  《易經》,通常泛指《周易》,是中國最古老的經典,是中華文明史上壹部內涵精深、影響廣泛、流傳久遠的典籍,有“群經之首”和“大道之源”之稱,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智慧之光——感悟《易經》詠誦會”,以《易經》觀察世界的基本理念和哲學思想為主線,以《易經》各種“辭”、“傳”文字為基本依據,擇其精要,取其精華,采用深入淺出的朗誦、吟誦解讀和感悟歌曲演唱相結合的形式,著重介紹《易經》的壹些重要思想及其認知世界的獨特方法,展現《易經》作為華夏先民智慧結晶的魅力。
  這臺詠誦會尋著古人探索宇宙奧秘的視覺,將主體內容結構分為三個單元,第壹單元《叩問天地》,主要是圍繞對“壹陰壹陽之謂道”思想的感悟,介紹華夏先民對世界本質認識的壹種獨特視覺,解讀陰陽互動、和諧統壹所蘊含的科學精神,為人們走進《易經》、認知世界提供幫助。
  第二單元《探究世事》,主要是通過對“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生生之謂易”等思想的感悟和解讀,幫助人們了解我們的古人是如何揭示世間壹切事物發展運行的規律的。
  第三單元《求索人生》,則是通過對“與時偕行”、“剛健中正”等思想的感悟和解讀,幫助人們了解古人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積累的對宇宙人生豐富體驗的智慧結晶,在提高修養、把握人生方面有所啟迪。在藝術風格上營造出壹個深邃悠遠、浩渺無窮的舞臺氛圍。
  “智慧之光——感悟《易經》詠誦會”由全國政協常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趙實,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北京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袁行霈擔任總顧問,武警部隊原副政委劉世民中將領銜策劃和創作,著名歌唱家王傳越、李宏偉等,著名朗誦藝術家雅坤、洪濤等參加演出。
  全國政協常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左中壹等領導同誌到現場觀看了12日晚間的首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