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16年10月25日 點擊率:20385 來源:新聞中心
【美國塔夫茨大學孔子學院《易經》講座開講】

  中國僑網10月25日電 據國家漢辦網站消息,近日,美國塔夫茨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了《易經》講座。
  中國政法大學劉震教授,為該校中文部的同學帶來了壹場別開生面的《易經》講座,並與大家探討了《易經》中的自然與人性話題。
  劉震首先介紹了《易經》的早期歷史、書名內涵、作者及其早期傳播,從《易經》中的五行觀引入,解釋了筮法。他說,《易經》中的筮法是壹種基於自然概念與數據的信息分析,是自然與社會數據的高度抽象。
  隨後,劉震梳理了易經思想的傳播,其中包括孔子與周易、周易中的宇宙觀念、筮法的變化與繼承、周易與“天人合壹”等觀念的緣起與流變。通過對比孟子的“性善論”與荀子的“性惡論”,引導聽眾們深入理解周易中人與萬物關系的本質。
  在問答互動環節,同學們積極提問,圍繞“善的定義”“如何向善”“如何定義君子”等問題表達了各自的看法。劉震針對同學們提出的問題,逐壹進行解答。
  本次講座激發了現場聽眾了解中國經典、理解中國古典思想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