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官方首頁 >> 通知公告
發布時間:2011年09月22日 點擊率:22112 來源:新聞中心
【蔡武:中美應“同聲同氣”將文化競爭導向和平】

  中新社華盛頓9月21日電(記者 德永健)正在華盛頓訪問的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21日強調,各國文化在發展中必然會有競爭,但文化競爭應該是和平的競爭,中美應“同聲同氣”將文化競爭導向和平。
  當地時間21日下午,蔡武在華盛頓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發表演講。當晚,在肯尼迪藝術中心舉行的“中國文化系列活動”將正式開幕,這是繼2005年舉行“中國文化節”後該中心再壹次集中展示中國文化。
  面對到場的百余位美國政界、學界及文化界嘉賓,蔡武在演講中回顧分析了中美文化交流的歷史和現狀,表示無庸諱言,中美之間存在巨大文化差異,但只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中美能夠達成更多文化共識。
  蔡武強調,中美可在多個方面做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其中之壹是“將文化競爭導向和平”。他說,各國文化在發展中必然會有競爭,但文化競爭應該是和平的競爭,應該朝著有利於人類文明、有利於各國人民共享文化成果的方向發展。
  他指出,中國尋求的是和諧文化,不是沖突文化、暴力文化、強權文化,中國既積極參與世界文化競爭,也積極維護世界持久和平。
  他特意援引“軟實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學知名教授約瑟夫·奈的觀點說,亞洲復興令數億人脫貧,是值得稱道的發展,因此不應遏制中國,有關“中國發展將威脅美國”的擔憂被誇大了。
  “我的印象是,凡是了解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的人,特別是學有所成的漢學家,都認為‘中國威脅論’是壹個偽命題;凡是對世界大勢能夠作出清醒判斷的政治家,都不會認為‘遏制’是明智之舉。”蔡武說。
  在積極展望中美文化交流前景的同時,蔡武也坦率表示,與上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相比,現在美國關於中國的輿論似乎悄悄發生變化,對中國更多是挑剔、指責和不信任,民眾受各種輿論影響,相互間的好感似乎也在發生變化。
  他指出,如何在中美關系日益緊密的新時期,增進兩國各階層人民之間的理解和友好感情,已經成為中美有識之士的共同關切,而“文化作為溝通人民間情感和心靈的有效途徑,其重要性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中美文化交流恰逢其時而又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