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 >> 官方首頁 >> 專家學者
發布時間:2016年05月29日 點擊率:12849 來源:新聞中心
【劉大鈞: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山東大學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

 

  劉大鈞,男,山東鄒平人,1943年1月生。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周易學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山東大學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主任、山東大學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周易研究》主編。多年從事易學研究,尤精於象數易學研究,對易學中許多重大疑難問題提出了重要見解,並形成了象數與義理兼顧的易學研究路數。出版《周易概論》、《周易古經白話解》、《周易傳文白話解》、《周易講座》、《納甲筮法》、《今、帛、竹書〈周易〉綜考》》等等。

  劉大鈞在二十世紀中國易學事業的發展方面,做出了三大貢獻”。首先,劉大鈞把大道之源的易學繼承下來,結合現代進行研究,著書立說,送上文化思想的講臺,為在新形勢下,弘宣國粹,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奠定了理論基礎和輿論基礎。他在山大建立起“周易研究中心”、在中國建立“研究學會”、“學社”,創辦起中國學術史上第壹份《易》學研究專刊《周易研究》。其次,他又第壹個揭開了同根同祖遠在海峽對岸同仁們的大門。第三大貢獻,就是推動易學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劉大鈞是在出書、開會、出國等活動中出名的。還有壹個重要的方面,他之所以被國內外搞“易術”的人奉為龍頭老大,多是與他的身份、頭銜和於這方面的宣傳、普及“成就”分不開的。劉大鈞聲名大振是從1987年12月5日召開“首屆國際周易學術討論會”開始的。參加會議的有來自六個國家和兩個地區的二百多名學者。劉大鈞主持會議,在開幕詞中說:“在科學昌明的今天,《周易》所提示的永恒母題的歷史的與現實的科學價值,必將被挖掘出來。”在這次大會的開幕式上,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年近八十的種啟祿教授提議:海外學者起立向劉大鈞致意!於是有二十多位海外學者“齊刷刷站起來”,向劉大鈞鞠躬致意。對於這次大會的召開,劉大鈞的確費了不少心力。他四上北京,終於獲得國家教委的批準,又遊說山東省省長李昌安,撥給了會議經費。就是這次大會的召開,被說成是當代《周易》熱的起始點,也就是所謂的“第壹個裏程碑”。
  1988年,《周易研究》正式向中國發行。香港《大公報》早在1987年12月9日就報道中國第壹份《易學研究》期刊已經獲準於1988年壹月向全國發行。這是自《周易》產生以來,在中華大地上研究《周易》的第壹份雜誌。在壹些企業家的支持下,劉大鈞能夠辦成這本雜誌,並且後來發展有“國際標致連續出版物”刊號。到了1989年5月22日,劉大鈞的“周易研究中心”又籌辦召開了“中國周易研究會”的成立大會。24日下午,中國周易研究會宣告正式成立。由武漢大學哲學系的唐明邦教授任會長,劉大鈞任副會長兼秘書長。到了1996年“中國周易學會”取得合法地位時,劉大鈞當上了會長。
  從“大壹統”的角度看,劉大鈞能聚攏臺灣的某些《周易》研究者同大陸的壹些《周易》研究者壹道開會,這是壹個貢獻。在劉大鈞的努力下,“首屆海峽兩岸《周易》學術討論會”於1993年8月在濟南召開。有臺灣代表25人,香港代表2人,韓國代表1人,大陸代表62人。著名哲學家任繼愈先生到會並在開幕式上講話。當時美芝靈國際易學研究院的壹些人也參加了會議。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周易》與哲學文化”,可任人發揮的“學術問題”有:“易學與中國當代文化建設及經濟建設”、“易學與現代知識體系的關系”。1995年5月劉大鈞“率大陸易學代表團壹行十人參加了”第二屆海峽兩岸周易學術研討會,其中有北京方面的朱伯昆、鄭萬耕、李申等。1997年7月,又在北京召開了第三屆海峽兩岸周易學術研討會。其傳略被收錄《中國周易家辭典》(高占全主編)等辭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