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 >> 官方首頁 >> 專家學者
發布時間:2016年09月15日 點擊率:11356 來源:新聞中心
【蔡伯勵:香港金紫荊星章獲得者、海內外聞名的堪輿大師】

蔡老榮獲金紫荊星章 香港特首梁振英頒發

 

  蔡伯勵,男,1922年出生,廣東順德人,海內外聞名的堪輿大師,廣東真步堂天文歷算的第三代傳人,精於天文歷算,堪輿風水,為香港順德聯誼總會常務理事,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學養。
  蔡伯勵是香港風水界殿堂級宗師,坊間很多時候將他與城中富豪拉上關系。 蔡伯勵曾為不少名人提供風水意見,港英年代多任港督,在入住港督府前亦曾邀蔡伯勵看風水。例如為已故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選擇風水墓地,以及為已故麗新集團主席林百欣回家鄉潮陽擇風水寶穴,亦曾為本港多個地標的建立與開幕選擇良辰吉日,與香港的人與地可謂淵源深厚。
  蔡伯勵居於香港,常為香港富豪看風水,是香港首富李嘉誠家的禦用玄學家,李嘉誠的妻子莊月明所葬的墓穴福地,就是由他找的,還為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看過墓地。
  另外蔡伯勵亦曾為多個香港地標選擇良辰吉日,希望可以助長本港的運勢,例如青馬大橋通車及大嶼山昂坪“心經簡林”的堅樁,都由他選擇時辰。國際企業亦曾邀請蔡伯勵指點風水,昂然看守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前的壹對銅獅子,其擺放方位以及重新開張的時間,亦是在蔡伯勵提供意見下完成。
  於2007年春,牽頭策劃組織壹個民間慈善基金會,命名為“香港順龍仁澤基金會”,以“救助貧困、促進教育”為主要宗旨。他率先捐出200萬元,李嘉誠、陳鴻道等香港富商也各捐資200萬元,今已成功籌措得基金近2千萬元。壹年多來開展壹系慈善活動,至2008年年底止,共捐助善款343萬元,其中:捐助救濟雪災50萬元,捐助救濟汶川地震災害40萬元,慈善助醫75萬元,慈善助學126萬元及其它扶貧助等。
  2006年,蔡伯勵與好朋友——長江實業主席李嘉誠聊天時,談起想組織壹個慈善基金會。李嘉誠非常贊同他的想法,鼓勵蔡伯勵盡快實施,並捐贈200萬元。隨後,廣東加多寶集團主席陳鴻道、順德建築設計院院長梁昆浩、香港報業公會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李祖澤等熱心人士紛紛出錢出力給予幫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誌平也成為基金會的贊助人 之壹。
  2007年6月順龍仁澤基金在香港正式成立。基金會成立後,首先幫助家鄉的困難居民。據介紹,目前基金會僅在香港和順德區龍江鎮有辦事處及通訊處。基金會將立足龍江,放眼全國。
  正是:關懷弱勢,惠澤社群,仁風善舉,福有悠歸。壹個歷法堪輿大師有如此仁義博愛精神,深受社會各界稱贊!
  著書:蔡伯勵出的書有《廣經堂通勝歷書》、《七政經緯歷書》。